《盜墓迷城》The Mummy


雖然事隔多年,小的卻一直有看《盜墓迷城》The Mummy系列之作品。記得初次欣賞The Mummy之電影,自己對這迷一般的古埃及歷史有著濃厚興趣,能將這樣的歷史傳說扭曲改造,融入今天之歷險旅程,感覺既新鮮又緊張刺激。

然而,及至故事拍完一集又一集,題材方面仍是了無新意。欣賞The Mummy變得有點似是食之無味,棄之可惜的雞肋。有許多電影其實都是連續不斷地拍攝,可是一些是長開長有,一些則是一蟹不如一蟹,為甚麼?以前開拍續集,總只會沿著故有的框框炒冷飯,最出色有趣的橋段已在前集出現,翻炒只讓觀眾麻目生厭。於是製作公司吸取經驗,從續集的故事中再創新猷。既從原有的故事推進發展,又提供了新搞作趣味,大玩不同精彩畫面。續集令人物角色更立體有深度之同時,亦有空間創新嘗試。就像小的最喜愛之《狂野時速》Fast and Furious,雖然已經上映到第七集,但拍得卻是集集精彩集集新。製作公司與導演懂得聆聽觀眾反應,在喜愛的角色裡加以著墨,朔造出不同人格。另一方面又會引進新演員新題材,走遍不同的國家城市,創製不同的飛車特技畫面。

相反,The Mummy的製作往往是同出一轍,沒有新慨念新畫面,觀眾看著那些一式一樣之古埃及裝束也看得膩了,漸漸便會捨棄。這正好證明了上一輯The Mummy拍到第四集最後竟給製作公司中途腰斬的致命因由。然而事隔十年,人們對The Mummy系列經已淡忘,這又是時候來一記溫故知新。利用集體回憶,希望為The Mummy注上新動力。


2017年的《盜墓迷城》The Mummy竟找來人所熟悉的Tom Cruise擔任男主角。荷里活之Tom Cruise,有點似咱們香港之劉德華。其樣子實在太標緻,個人魅力過於濃厚,找他拍電影會自然而然地成為了焦點目標,變成了一場展現個人風采的英雄秀,繼而淡化了電影之故事劇情。這一類焦點人物,在演繹英雄主義的製作能事半功倍,如:《職業特工隊》Mission Impossible。但若要團隊合作或以劇情畫面為重之電影卻會是顧此失彼。

結果,《盜墓迷城》The Mummy在開畫以來劣評如潮。讓本來也有意進場欣賞之小的也為之卻步,是否該等收費電視上架後始慢慢品嚐?然而,在機緣巧合,一個無聊的晚上,由於時間的配合,小的最終還是到戲院一看之。


《盜墓迷城》The Mummy之故事老掉牙兒,俱是說盜墓著誤打誤撞地尋得埃及古墓,引發了邪靈復生,咀咒降臨的故事。有了強差人意之心理準備,即使電影拍得未如理想仍是尚可接受。電影充斥不同之妖魔鬼怪,但最邪惡的非是蘇醒了之古代怨靈,而是今天欲利用怨靈而掌控天下的卑鄙人心。


老實說《盜墓迷城》The Mummy端的不夠精彩,仍舊是老掉牙兒地炒冷飯。縱然導演刻意地展現飛機失事,喪屍追擊與倫敦煙沒之特技製作,但由於觀眾未能投入,致使一切畫面都變得隔岸觀火地不真實。


諷刺的是電影最令人心寒至毛骨悚然的竟是戲院場內之冷氣!在裝修後之UA Mega box戲院,其場內之空調簡直非是常人所能接受,除了冷還要不住地有風送出,照頭照臉地狂吹不停。以為只是小的座位倒霉,旁邊的一對小情侶亦是凍得直打寒顫,連一向不怕冷的火團老伴也大叫心寒,這到底是怎麼個戲院?大概咱們是置身於古墓儉房。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