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立名目的「上海小籠皇」


拜五不想弄飯,遂與老伴到樓下商場尋食去。想想要吃甚麼?這一陣子操勞虛火盛,還是避免一些煎炸熱氣的食物。不其然便想起老伴與小的也都喜愛的上海風味。走到商場的另一邊,樓上是「上海婆婆」,樓下則有「上海小籠皇」。上次試過後者,咱倆卻從沒在將軍澳嚐過前者。誰知念舊長情的老伴還是主張回到「上海小籠皇」去。


「上海小籠皇」之出品其實不差,但是觀乎餐廳簡約港式茶記般的普通裝修,全線搭檯而且檯椅都排得密麻麻。怎麼看也不該是中高價的檔次品位。然而「上海小籠皇」之菜式收費也不算便宜,大概和「夏麵館」的差不多。可是「夏麵館」之裝潢更明亮雅潔,又不設搭檯,而且「夏麵館」似乎沒有許多巧立明目的收費,是故小的對「上海小籠皇」之印象其實一般。



這回再到餐廳,被安排坐入盡頭靠牆之卡位,儘管與鄰桌之距離無遠弗屆,但也可幸是不用搭檯。甫入座,職員馬上為咱們提供一壼熱茶與小食。以為餐廳如廝有善好服務?不好意思,茶位是需要收費的,前菜小吃亦然。小的心想:如廝地痞狀的上海小店居然也玩前菜收費這玩意,以為自己是美心集團嗎?在美心,食客可要求毋須小食,就不知在這裡依樣葫蘆是否可行。咱倆也別做得太難看,縱然對這小得可憐的所謂小吃絲毫不感興趣,但這十元八塊還是免為其難地豪出去罷!



每次到上海菜廳,咱們都會叫著同一款的菜單。擔擔麵是絕對地不容有失,最好的當然是連附炸豬扒的排骨擔擔麵。不是說火氣大要吃清一點的嗎?不好意思,有時候人就是這麼的矛盾,這邊廂道貌岸然地大條道理,那邊廂便只管州官放火,不許百姓點燈。


「上海小籠皇」的排骨擔擔麵是貫徹始終地佳,其湯底香濃,有豐富的芝麻香氣,配上肉碎花生等,醬汁濃稠,讓麵條都能充份地掛湯。至於麵條之質素亦非常不錯,軟軟綿綿,細細密密,入口滑膩。排骨經滾油炸過,外皮很是香脆,炸粉厚薄適中,即使豬扒較為薄身,也不會喧賓奪主。將排骨浸在濃湯中稍稍放軟,這便能成功地為心理消減熱氣。多麼的孔乙己!



招牌小籠包也是老伴的至愛,「上海小籠皇」的小籠包造得皮薄餡靚,在晶瑩的外皮內能通透出一層湯汁。小籠包就是要令皮包著肉汁與餡料,一啖入口濃湯爆射,豬肉的鮮味頓然湧出,這種食法才夠過癮。不過一些斯文優雅的貴族為免被熱湯熨傷口唇,他們會以匙羹承著小籠包,再落一點連薑絲的黑醋,然後先在包的上方咬開小許,吸吮掉包裡頭的湯汁,之後再慢慢品嚐包點。這或許是傳統食法,不過小的卻認為要包與湯混融無間,那才是真正的人間美食。是故小的吃小籠包,總喜歡先放涼一點點,然後才狼吞虎嚥地把整顆包兒吞掉。



在兩項必吃選項以外,便有空間試試新意。這回小的揀了個賽螃蟹,有云賽螃蟹其實沒有蟹肉,卻是蛋白與黑醋調和以後透出類似蟹肉的味道。不過小的品嚐這道賽螃蟹卻總覺得似乎有蟹肉混在其中,不知那到底是大廚魚目混珠的功夫到家,還是菜式真個加有些許的海鮮調味。



坦白說「上海小籠皇」之出品真的不錯,要是能少一點巧立明目兼加一,小的一定會多多光顧!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