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宅的「家常便飯」

小的一向對自己的廚藝挺滿意,雖然煮的都是簡單的家常便飯,不過味道仍可入室。儘管是隨心隨意因地制宜地創意搞作,但也鮮有製作出不能入口的魔鬼料理。

由於自己怕麻煩,加上不忍親手殺生,即使很喜歡吃海鮮,卻鮮有在家自弄。倆小口子哪吃得那麼多的款色?而且海鮮雖說可簡單地來個清蒸,之前清洗去腸去內臟等功夫卻是甚艱難。最怕是海鮮夠新鮮,買回來仍是活生生地,就好似打邊爐灼的海蝦,牠們一隻一隻的被串於竹簽上,足腂兒尚在不停地抖動,然後被猛然置入火煱裡⋯⋯這樣的慘況宛如聖人受把。這就是弱肉強食的世界,為了滿足人類的口腹之慾,咱們不介意殘忍,只怕不夠新鮮。其實小的也是個偽善之徒,嘴裡說「欲見其生不忍其死」,可是對林林總總的美食卻又垂涎三尺,銳意品嚐。

當老伴喜歡把他的牛扒晚餐四處放閃,其實小的只是黔驢獻技,對於博大精心的中華料理或至高無上的藍帶名廚是完全不會。結果在一次閒聊下,毛太太終於出手,以她深藏不露的精湛廚藝,毋須多講地直剃小的眼眉。

話說一天與毛毛叔和毛太太聚餐,說起他們的週末佳餚。魚翅撈飯居然尚不夠精,毛太太竟親自下廚弄了魚翅撈生炒糯米飯。老伴其實好喜歡吃糯米飯,不過這樣䌓複兼配料多多的製作,小的當然不會自家整,還是出街吃罷!然而毛太太居然這麼地有心思耐性,親手弄一頓生炒糯米飯來?有著這兩道美食,小的與老伴聽得涎沫直流。於是不知醜的小的唐突地提出:不若下次到你家嚐嚐毛太太的精雕細琢罷!

就這樣在月底的一個週末,倆小口子捧著兩梳蕉,大刺刺地闖到毛毛家繞著雙手等食也!

為了準備這一頓豐盛的晚餐,毛太太晨早便開始工作。當毛毛叔仍相約朋友下午遊車河嘆茶,毛太太一早便到她的老家西環地區買上海鮮與各式食材,然後回來作無休止的清洗預備。

六時多抵毛宅,毛太太在廚房仍是忙得不可開交。問問有舍小的可以幫忙?然而小的拙手拙腳,只會給大廚添麻煩。以為有魚翅湯加生炒糯米飯已能讓咱們滿足非常,可是咱們太小窺毛太太了!毛太太難得出手,又豈會只得兩道菜式?


魚翅乃是西環海味店給預先發好的排翅,只要放入冰箱便可不時備用。至於魚翅的湯底當然選清雞,毛太太特意買來一隻鮮雞在中午餚了好幾句鐘,最後始放入魚翅。


雞湯之中尚有鮑魚元貝,將鮑魚取出再用蠔油烹煮,又做成了一道鮑片豆苗。



蒜蓉粉絲蒸蟶子已變成了簡單的菜式,皆因另一煲花膠遼參炆冬菇才教小的汗顏。花膠為大大塊的吊桶,遼參則是毛毛叔在公司推銷買回來的貨式,配合了冬菇干貝等佐料,看著粘粘膩膩的醬汁,膠原蛋白溢於言表。


新鮮瓜子斑購自西環街市,清蒸後再落葱油,賣相好比大酒樓。


最後的生炒糯米飯其實更顯功架,見著毛太太不停手地在鍋裡炒,而且每隔一陣子便要為糯米飯添些雞湯以保持濕潤。



鮑參翅肚樣樣齊,還有石斑蟶子兼糯米飯。這樣的「家常便飯」令小的從此以後不敢再在魯班面前弄大斧,技窮別獻技,即使不知醜,還是免獻醜。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