隱世的「PiCi」


在灣仔上完課,與朋友相約於附近晚餐。友人識途老馬,在地鐵站口會合以後便轉進了橫街窄巷,咱們稍稍地往山爬,沿著金鐘的方向走。二人腳步神速,沒多久便來到隱世的星街去。

星街的位置其實界乎於金鐘與灣仔之間,兩邊走都差不多遠。不過這比較偏離地鐵口的暗巷卻存在著許多的私營餐廳,零星地散落街角。夜裡走過靜逸的巷里,間或被小店的燈光吸引,彷彿就是繁囂裡的一片靜土,與外間的紛擾對立並存。以為這偏處一隅的樂土會好難生存?也非然,在閒日的晚上,各式小店居然都坐滿了人,是附近的辦公人員與居民獨具慧眼?還是這裡浪漫旖旎氛圍總能吸引外客重臨?

朋友懂得帶路,自然來過不只一次。有趣的是這家小店「PiCi」小的已有所聞,曾幾何時與舊同事聚會,舊同事亦把小的帶到相近的位置,在「PiCi」與自由漢堡包店之間小的㨂了後者,當天與「PiCi」擦身而過,這回居然有緣再聚,小的滿心歡喜。


既說得是小店,餐廳之檯椅只有十來張,店側的一道樓梯佔據了一邊的位置,不過卻能容納樓上雅座。在店小人多下,大堂已然半滿,咱們可選擇上樓或坐吧檯。友人大概很投入這兒的氣氛,最後選擇了吧檯。

雖然吧檯的位置比較陝窄,卻能直接地欣賞到廚師們調弄的美食,是別有一番風味。「PiCi」的餐牌只有小小的兩張紙,一張為飲品,另一則是餐食與甜品。細小的舖頭與精緻的廚房大概只能提供不多的選擇,不過咱們貴精不貴多,只要能做到出色的作品,多寡其實並不重要。


既在學紅酒,怎能不打鐵趁熱地小試牛刀?意大利餐廳賣的都是來自意大利的品種,正正順合小的之心意。最便宜的Chianti是當地最普及的紅酒,Amarone則為小的至愛,但因時間緊迫,美酒不能充份呼吸,愛冒險的小的於是揀了一隻自己沒有學過的酒種Primitivo來一試。

也不知是源於餐廳的格調還是酒逢知己,這一杯Primitivo另人驚喜。干身的入口酒體濃厚,正正屬小的鐘情的意大利重口味。純飲甚具風格,與食物相伴則更是得宜。


友人問小的吃不吃軟芝士,雖然小的更愛硬的,但只要是芝士也照單全收,於是咱倆點了客蕃茄奶酪。軟芝士水份充足,相對較輕的芝味卻有柔和優雅的效果,與蕃茄和火剪菜相伴,格外清新怡人。


小的英文差不在話下,意大利文則更是愚昧無知,看著餐牌裡不甚了了的名目,最後因著友人不吃肉,小的也順其意地揀了客煙三文魚意粉。

素菜其實也可以很好吃,尤其是小的至愛的蘑姑與松露。然而咱們點的兩客意粉既不是蘑姑也沒有松露。


及至菜式出場,小的方發現自己點的原來是意大利雲吞。中式雲吞很好吃,可是意式卻非所喜。皆因意大利雲吞一貫是皮多餡少,與不好澱粉的小的背道而馳。無奈地試上一口,煙三文魚的比例果然其少,然後便只有輕巧的醬油與極重的粉頭。既然不喜歡,小的干脆把一隻又隻分給友人。


朋友所選的招牌素意粉有著許多的芝士,但在純粹簡單的黑椒調配下也顯得過份清淡。結果酒濃菜淡,有點不是味兒。


幸而甜點提拉米蘇力挽狂欄,在杯子裡滋潤細滑,還有濃濃的酒香。



話說回來,「PiCi」之意粉是新鮮自家製作,比一眾的預製出品更勝一籌,質地較柔軟鮮嫩。若不然小的也難嚥一整碟雲吞。要怪就怪自己讀書少,見識稀,不懂得點菜罷!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