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

對於四川,我總有一份特別的感情,或許是因為那是我最喜愛的大文豪蘇軾的出生地。四川地潔人靈,故此聖人輩出,例如中國軍師的第一人 ── 諸葛亮也是出於四川。四川的大地震,距今已有半年的光景,香港人在金融海嘯的陰霾下,似乎都遺忘了身在萬里的四川災民仍努力地爭取生存的基本條件。當咱們面對經濟困難的時候,另一群人卻只為著道路、為著上學、為著醫療、為著食物而奔波勞碌。

翻看有關地震的報導仍是那麼的驚心慟魄,是天災?是人禍?地震是由於自然的地殼變動,還是自然對環境污染、全球暖化的反噬?我在想,若是我置身其中,身歷地動山搖的震撼,或許我再沒能自持那泰山崩於朝而色不變的風度。一場大地震,令人感到人類之渺少,自然的震怒是人力之不能違。

很多年前我已經很想踏足四川,到訪蘇軾的故鄉眉山,跟著他的足跡尋遍每一個他曾存在過的角落。我和蘇軾是從《水調歌頭》中擦出花火,那「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的情懷觸動人心,及至《前赤壁賦》中水與月、變與不變的理念簡直令我感動得毛髮直豎,至今拜讀蘇大文豪的文章,依然讓我肅然起敬。在一千多年前,竟有一個人的思想意念和我這麼的融合,我總是透過一絲絲的聯繫來神交古人。他那堅持己見不隨流俗的性兒讓他在官場上屢遭排斥,而我那梗直帶點自我中心的調子卻與他不謀而合起來。

四川的地震粉碎了我這一年遊四川的夢,但這個未了的心願在未來的日子還有機會達成。對於受災的人民,他們被粉碎了的家園卻未必能完整重建。相比之下,即使面對金融海嘯,咱們還是幸福的一群,有甚麼是不能堅忍地抗下去的?

執者營役之根,棄者逍遙之諦~~

子瞻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