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孩子

為表示小的對台灣朋友的感激之情,小的邀請台灣朋友帶同老婆孩子一同共進晚膳,讓咱們請他們吃一頓台灣馳名的鼎秦豐。想不到長居台灣的他居然沒有試過鼎秦豐,這或許就似老北京沒有看過升旗禮,香港人不去金紫荊廣場一樣。可惜101的鼎秦豐不接受訂枱,一行人扶老攜幼的實在不太方便,於是台灣朋友提議帶咱們吃鐵板燒去!

有地道推介小的當然是更為歡喜,下午五時,台灣朋友再到酒店接咱們,由於天雨關係,小的狼狽地跑進車廂,也沒留意後座裡隨了剛進車廂的老色鬼外還有其他人。待得安頓好的以後,赫然看到一個小男孩乖乖地坐在後座的嬰孩座位上。

小的一陣驚喜,向小男孩問道:「您好嗎?不好意思,剛才見不著你,咱們握握手。」

小男孩乖巧地伸出手來與小的相握。

「您叫甚麼名字?」

「黃臣安。」

「甚麼安?」

男孩大聲地重覆:「黃臣安!」

「黃臣安嗎?幾歳了?」

「五歲。」

然後,小男孩便靜靜地安坐車廂內。小的盛讚孩子又乖又機靈,台灣朋友則表示孩子其實是怕了老色鬼,所以不禁哼一聲。

到達餐廳,台灣朋友的老婆已抱著安安兩歲的弟弟在等咱們,餐廳職員遂帶領入席,兩個小男孩乖乖地坐上幼兒席中,小的本以為兩個小男孩該會鬧得天昏地暗,豈知他們雖活潑可愛,卻不會胡亂哭鬧,最令小的驚訝的是那未夠兩歲的小孩居然曉得自己吃飯來,而兩個孩子竟都跟爸媽嚷著要吃蔬果。台灣朋友表示其實孩子普遍都不愛吃蔬果,但作為家長的不應該縱容孩子偏吃,而需循循善誘,向孩子講解多吃蔬果的好處。

整頓晚餐沒有出現過任何的智能手機、平板電腦,在兩個小時的飯局裡,孩子都專注地吃飯,及至甜品時間,兩個孩子才走在一起玩耍,哥哥發現了新玩意,介紹給弟弟玩,玩具丟了,哥哥跑去為弟弟拾回,及至離開餐廳,他們倆一起跑來跑去,不亦樂乎。

小的不知道那是台灣人教導小孩與港人有別,還是小的只是踫巧地遇到一個模範家庭。在小的的接觸裡,香港的孩子很會吵鬧撒野,揀飲擇食之餘吃飯又不專心,家長都以手機及平板電腦作武器,務令孩子安靜下來,又或願意吃飯。另外,孩子吃醋爭竉的情況溢於言表,哥哥去搶弟弟的玩具,妹妹抱抱時,姐姐也都爭著要抱,弄得家長們頭暈轉向。而香港家長專注的都是那嬴在起跑線的偉論,只管琴棋書畫、禮樂射御,一股腦兒地硬塞給子女,然後還堂而皇之地表示自己也算不上嚴緊,孩子只學六種課外活動,有的家長讓子女學八至十樣呢!活在這種環境裡,咱們的新一代究竟會變成怎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