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卑不亢

曾經做過一個無聊的心理測驗,驗證那一類人是小的最討厭的,結果是:自以為是的人。

誠然,小的總認為一個愈有識見的人,愈該明白世界之大,小知不及大知,自己的知識是如此地貧乏,那就更應抱著虛懷若谷的心態去面對不同的事物而非是為著自己擁有絲絲的專長而自滿。況且,在心理學上那些自以為是的自大一族大部份都是源於心靈深虛的某種自卑,為了淹蓋那份壓跟底兒的不足,遂編製出離奇乖謬的理論,自欺欺人地自我感覺良好起來。

平日打交道,要是對著那些剛愎自用盛氣凌人的朋友,總免不了嗤之以鼻,禁不了要反唇相譏,直腸直肚的性子便這樣地開罪了人。說實在,這總率真的性情出來社會謀事總會要吃虧。這就是無奈的性恪決定命運矣!還記得前一陣子遇到過一個所謂學者,目中無人得以為自己是太上皇,對他人指指點點彷彿全天下也應聽命於他,小的忍了他好多趟,終有一戰與他唇槍舌劍起來,最後當然是反目了。旁人眼中可能認為小的尊卑不分,只是尊者橫蠻無禮,也不會自重,卑者自難安守本份了。那個不知所謂的所謂學者,自以為有小小知識便等於洞悉天下,活在封閉的校園裡固步自封,這種人若給投進商業社會大概早已死無全屍了。話雖自此,所謂學者活在自己的世界裡依然穩坐名涵,薪高糧準,鷽鳩嘲鯤鶻,小的這副性子,在社會中浮沉,也不只是在苟延殘喘?

然而,雖然那些招招積積的人令小的看不順眼,有時候他們在工作上卻能得到重視。因著那自欺欺人的伎倆演釋得太也出神入化,連老闆夥伴也被催眠似的被薰陶了,對之委以重任,結果自大的人變得有了更多的發揮機會,只要能把握一兩遭,包保日後平步青雲。相反,那些默默耕耘的苦幹者付出了汗水,卻未必能令日理萬璣的主管賞識其功,結果要到憤然離開之後,老闆才毅然發現自己損失了一位良將奇才,同事老闆皆雙失也。


條條大路通羅馬,成功沒有唯一絕對的路徑,還是要不斷嘗試,勇於面對,別自大,莫自卑,還是不卑不亢,才能爭取最多的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