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怖分子

「我們不會跟恐怖分子談判!」這句屬於大美帝國振振有辭的宣言,小的聽得最多的不是在世界新聞廣播,而是在經典美劇《24》裡頭。儘管美國政府沒有把這句話常掛口邊,但行動勝於一切,咱們絕對不會否認她們這種貫徹始終的堅持與實力。

各色各樣的宗教、五花百門的主義源遠流長,只是人類那種唯我獨尊的自私心態總喜歡對他人的信念痛斥排擠,欲讓世界只剩下一種聲音,那是強權的聲音,無論宗教、政治、社會、商業皆如是,是故歷史上出現了長達200年的十字軍東征,也出現了第一次和第二次的世界大戰。

激進思想其實一直存在於世,及至九一一事件,恐怖主義抬頭,全球大哥美國將阿爾蓋達及一些伊斯蘭教派定為極端恐怖組織,號召各國群起攻之。自始以後,咱們坐飛機要給查三代,指甲挫剃鬚刀液體類物品一律不准帶上機,還要脫鞋除手錶皮帶再過人體X光機,三百六十度全天候給海關人員看通看透,這才可安然登機。到底這樣的安排有多大的成效小的無以置評,不過這麼擾人的一場大龍鳯,多少也有點阻嚇作用罷了!結果,敵人轉移陣線,將恐怖襲擊帶到火車站、大型活動、餐廳、路邊以至雜誌社等令人防不勝防的地方進行。

先有加拿大的槍擊事件,再有澳洲的咖啡廳佔領,現在還添了法國雜誌社的屠殺行動。這一陣子恐怖分子的進擊愈趨激烈。道高一尺,魔高一仗,何況敵暗我明,這樣的仗可以如何打?儘管情報工作做得多麼完美,也難免會有漏網之魚。況且,媒體互聯網的普及,咱們不可能阻止一個普通不過的平凡人一天偶然地給一句訊息所感召,繼而引發連鎖反應,做出激進的破壞。作為地球裡微不足道的一員,咱們只能無助地希冀厄運不會降臨到自己身上,盼望警察有能力應對那些一觸即發的任何危機。

恐怖分子犧牲無辜的生命以換取世界的目光當然是不法邪惡的手段,然而咱們又何曾嘗試了解過為甚麼恐怖分子會選擇這樣的一條路?那是純粹的心理變態還是壓迫之中的一種反噬?就是因為一句:「我們不會和恐怖分子談判。」便封閉了所有溝通的門,一面倒地排斥非議,從來沒有聆聽過他們的聲音。小的以為大部份的宗教思想都是道人向善,卻因著某些原因而各走極端,解鈴還須繫鈴人,沒有清楚了解前因後果,所有的防衛戒嚴都只能治標,不能治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