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殺破狼2》


欣賞武打動作電影,《殺破狼2》當然不容錯過。昔日的港產動作電影,成龍領導市場,在對打動作之中加入不少諧趣滑稽的元素,還喜歡露股露肉,為電影增添不少趣味。及至《葉問》一出,武打電影變得更崇高偉大,續漸省卻了娛樂搞笑的情節,專而推崇武技,以硬橋硬馬的真功夫真實學對打,令觀眾眼界大開,目不暇給。

十年前的《殺破狼》由片頭打至片尾,洪金寶、甄子丹、吳京打個翻天覆地。這次第二集則開闢另一片天地,只沿用吳京與任打華,另兩位打得之人則換上Tony Jaa和張晉,還找來古天樂與林嘉華,星光熠熠地開創一個完全不同的故事。

由於找來了Tony Jaa,故事的背景亦順理成章地遊走香港與泰國。古天樂是一位患有先天心臟病的富商,他以黑市擄人,販賣人體器官為生。卻因自己的血型萬中無一,故多年以來都未能找到合適的心臟移植,唯有其弟弟與之吻合。吳京是位染有毒癮的卧底探員,因被揭發背叛而被置於泰國監獄中飽受折磨,繼而遇上武藝高強的獄警Tony Jaa和獄長張晉。

為了營造豐富的打鬥場面,各位主角有群毆有獨鬥,還有精彩的監獄大作反,但說到真正的武技大比拼,當然要數片末吳京與Tony Jaa大戰張晉的場面。絕對地有型有款有藝有格,讓觀眾讚不絕口。

《殺破狼2拍得出色的地方是除了武打以外還交代了親情,與玄之又玄的命。Tony Jaa善良地犠牲自己,勇救準備被人生劏器官的任達華與吳京。而吳京的骨髓卻正好能救回Tony Jaa病危的女兒。踏破鐵鞋無覓處,小女孩卻在醫院與吳京相遇,可惜吳京因吸毒在三年內不得捐贈骨髓,變相激起他戒毒的決心。古天樂為了自己連親生弟弟也甘願犧牲,傾盡人力物力,卻在手術前的一刻功虧一簣。多行不義必遭天譴,常存善心福運自來,這大概是佛家所言的因果。還有任逹華的一句:「最壞的事情永遠會於最好的時候出現。」亢龍有悔,天理循環,唯有心堅志誠才能抵御順逆矣。

電影中吳京與Tony Jaa的表現非常出色,除了武打,尚有真情。很多時候以為武打名星都不會做戲,兩位主角則與《殺破狼》的主旨相連,突破了這個宿命。小的孤陋寡聞,從來只知張晉乃蔡少芬的老公,卻不知他原來這般好打。還有就是Baby John飾演的香港警察,小的本來也好想支持新人,但他由內而外再從外回轉到內的陰柔氣實在是與陽剛味重的警員格格不入,而他被利刀刺中的一幕,只能說有很多進步的空間,前途無可限量。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