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人之苦寅次郎芙蓉花》


這個週末小的在香港電影資料館看了一套很特別的電影,片名為《男人之苦寅次郎芙蓉花》。由於不希望對故事有了既定的感覺,所以在欣賞電影以前,小的很少用心去研究之,好以平常心一視同仁。故只聞電影描寫八十年代的沖繩,讓小的能回顧一下昔日沖繩的風光。

起初以為電影屬較沉悶的藝術片,一看之下發現故事輕鬆寫意,男主角寅次郎該是當代日本炙手可熱的諧星。雖然其樣貌端的叫人不敢恭維,但卻可證明未必一定要是俊男美女才可有資格踏足演藝市場。話說回來,這方面還數男生較能成為例外罷!

《男人之苦寅次郎芙蓉花》故事講述喜歡周遊列國的浪子男主角演次郎在回東京時收到舊情人莉莉的信函。依人病倒沖繩,待在醫院怕命不久矣,願能再見男主角一面。寅次郎遂遠飛沖繩,然後與莉莉再續那剪不斷理還亂的情緣。莉莉鼓起勇氣向寅次郎發告愛的宣言,可惜沒腳的雀仔又怎甘心忽然停下來,最後莉莉毅然離開只留下彼此交會時互放的光亮。及後他們兩度重遇,寅次郎更衝口而出要莉莉嫁給他,可惜一刻的火花沒能堅持至永久,只能延續那有緣無份的綺夢。

八十年代沖繩其實與今天差不了多少,在純樸鄉民的保育下,美山美水得以承傳。只是當天成行成市的乾晒水蛇今天鮮有出售,還有令人驚訝的是電影中在街頭所賣1500円兩件普通衣裳,其價格似乎也不怎麼便宜。日本在八十年代經濟起飛,這該是高速增長的代價罷了!另外,沖繩的水族館原來在八十初年已經成立,尚有驚典的海豚表演。隨著年月而不斷改進,下趟遊沖繩,小的定要一訪她的水族館矣。

翻看有關電影的資料才發現這一部寅次郎系列竟然拍了48集,由1969年一直拍到1995年,是史上最長壽的電影。男主角利用周遊列國的經歷,每一集也選取不同的地點拍攝,讓國民安在家中亦能大開眼界。小的也感歎日本人對事物的執著與忠誠,能夠原班人馬把電影一拍拍了26年,而且仍是長開長有。據說導演還很希望繼續把寅次郎的故事拍下去,卻因男主角渥美清罹患肺癌而歿,令電影被迫告終,無法完成早籌備好了的第49集。

電影在完結以後還有額外添加的影評人登徒為電影舉行研討會,只是小的與恩師倆尚有更豐富的節目,自然沒有留下參與了。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