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 Love New York!

喜歡美國,或許是由於小的曾為美資企業效力經年。而在小的之職場生涯裡,小的曾投身英資、美資、澳洲邦與及為本地公司效力,其中比較順心如意的都是在美國公司。

美國公司的架構相對地平坦,而那些高層老闆都不怎麼會擺起個高高在上的老細款,即使在茶水間或走廊相遇都會主動點頭微笑,有興致時甚或與你閒聊幾句。不過,當公司業績出現問題,需要削減開支的時候,她們會毫不吝嗇地向所有薪厚年資高的同事開刀,完全不會理會員工的勞苦功高或曾為公司付出的幾多貢獻努力。一切都只是無情地以數據圖表分析,大難臨頭各自飛。

至於英資企業,她們推崇學派理論,講求策略目標。每行一步都根據程序規則與步驟,並有不同的表現指標衡量成敗得失,目標為本,志向堅定。然而,英國文化極為官僚,架層疊屋由前線到主管可分出數十個段層,中間還有底級底層與底級中層。然後人人都看著其階級做人,高層老闆眼尾也不會瞧一下低層員工,吃飯閒聊都只限於相同級數的同事。甚至有聞低一級的同事向另一位高級的同事發電郵垂詢事項卻得不到回應。為甚麼?小經理云那低一級的同事只是Band 6,那有資格與Band 5 的他對話?要想查找資料嗎?請小職員先向她的上司申請懇求,然後再由她的上司發電郵給小經理。小經理啊!小經理!其實他距離真正的高層尚有十萬八千里,這算是甚麼門子的階級鬥爭?

澳洲曾貴為英國的藉民地,其文化與之算是不遑多讓。做事講策略講目標,表面上沒有英資公司的極端階級主義,實際當然仍是舊酒新瓶。還有則是吹水多過食飯,找來不同的老外在台上侃侃而談,把再普通不過的平常事天花亂墜地說成天上有地下無,然後沾沾自喜地自以為是。一班老外「圍威慰」,把其他膚色的員工拒諸門外。

說到本地公司嗎?大家都是同聲同氣,在溝通上應該沒甚麼問題。而最好的地方則是香港人都比較實事求是,不會有時間與興趣天花龍鳯地亂催一番。只不過本地公司大部份都是一言堂,老闆說的便是最終的決定,即使經過研究討論與分析,那都只是門面上的功夫,或只屬用以揣摩老闆心意的途徑,員工只能唯唯諾諾、唯命是從。

終於踏上紐約的華爾街,小的感觸良多。有人曾表示美國很大牌,擺出大哥大的模樣,咱們去美國要簽證要脫鞋還要被X光機照個全相給海關人員評頭品足,所以他不會選擇去美國旅遊。誠然,這一切都令小的非常生厭。只是美國的政府卻不等於她們的人民,在國際層面,政治家當然要擺款顯威持強凌弱,無所不用其極地鞏固維持自己至高無上的地位。然而美國的人民卻都深明此道,與政府劃清界線,人民則自顧自地管好自己,他們大都親切有善。無論查問於警察、路人、店員與及客戶服務,他們都是笑意盈盈,總能站在別人的角度為他人切想,盡心盡力地為小的解決問題,讓小的不得不由衷地說句:「I Love New York ! 」。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