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仁超

在人生的旅途中隨著年月的增成,咱們會經歷著不同的人和事。小時候最開心高與的聯誼活動當然是出席同學們的生日派對。及至投身社會,朋輩們都成家立室,參加婚宴成為了一班朋友聚舊吵鬧的好機會。然後人們各自組織家庭,生兒育女,忙的不可開交,朋友的關係亦隨之而變得疏離。光陰似箭,漸漸地咱們會在喪禮中相遇重聚。生老病死,禍福無常,身在局中似是痛苦艱難,驀然回首原來已是萬年身。

收到股評家曹仁超離世的消息是在一週以後的事,是原小的身在外地,更因遇上身子不適腸肚告急,對香港以至世界發生的事近乎一無所知。及至在回港途上,老伴待至那一刻才將這道訊息告知小的,小的幡然驚覺,悵然若失。縱然逝去者未必對小的這個微不足道的凡夫俗子留下過甚麼的印象,但在曾幾何時與股神的接觸交繪中,已足以讓小的感慨萬千,嘆人生之無常、人類的渺小。當初還曾一起開懷大吃,大聽股神風花雪月、論盡天下,至令小的茅塞頓開。今天江山依舊,卻是人去樓空。叱吒風雲的一代股神就此撒手人寰,他的光輝歲月將變成歷史,被時間的洪流淹沒覆蓋。聚散有時,或許人生的長廊只宛若白駒過隙,在周而往復、循環不休的大宇宙裡,咱們又何需戚戚於一息的陰晴?

在小的有緣接觸股神的時候,他已是響噹噹的大人物。當人們踏上某個人生階段,便開始喜歡大說從前。昔日的歲月是多麼的艱苦難熬,今天的孩子的如何地生在福中不知福。股神在其經濟金融上的分析精闢獨到,他的成功之道卻是如巴菲特般乃從閱讀年報中學習。小時候在報館工作,負責影印等雜務,近水樓台便把一本一本厚甸甸的公司年報讀得津津有味,知識便是這樣日子有功地累積下來。再加上親身經歷過股災與大時代,比之名牌學府出身的理論派來得更為貼地,一句:「有智慧不如趁勢」,道盡因時制宜的天下大道。

當大蕭條以後換來大復興,富起來的香港人是多麼的窮奢極侈,把美食雕琢打造,在銀針粉裡穿金華火腿,把一叠一叠的大鈔用來點煙燒菜,溫柔香,英雄塚,傾盡錢財就只為博紅顏一笑……小的沒有經歷這樣光輝的歲月,而即使生於憂患,小的也只會屬苟延殘喘的貧苦大眾,當然沒有機會享受沉醉在那種極盡荒唐的奢華生活中。

股神思路清晰、分析透徹,但在性格上卻是個簡單直接的人,回想從前總會沾沾自喜。他可憑一己好惡堅持到底,歪理真理如數家珍,聽著他侃侃而談地大話當年,小的眼界括豁然大開。

俱往矣!無論多麼風光偉大的英雄最後都敵不過時間這鬼神難分的毒手,抗癌的歲月是痛苦而漫長的,錢或許能多買一點點的光陰,然而這熬著賴的歷程又算得了甚麼?股神雖已遠去,但他所留下的見解與評論卻會在人間流傳。

祝君一路好走!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