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Theory of Everything》霍金:愛的方程式


今年的情人節坐落在週日,許多女生失卻了在辦公室收花炫耀的機會,以致花店的生意也相對地減少了。不過要是喜歡風光招搖的朋友,又有何事何物可以阻止?於是早在情人節前的週五,小的已見到有運送人員將花束送到不同的辦公大樓去。

小的是個比較嚮往寧静,在意私穩的人,加上自己科技盲的本性,鮮有在社交媒體處打卡、集郵,以至留影。對於情人節,老套地說一句,要是伴侶情真意切,每天都是情人節。而且現在的任何節慶機乎都被商家炒作至體無原膚,變成了他們賺錢的好機會,用物質來淹蓋真情,無限地貫輸本末倒置的訊息,在人們腦海中形成洗腦式的概念……

這個情人節,沒有甚麼特備節目,因著剛在星期五與一班朋友吃過和風大餐,結果連週末預定的日式放題也取消了。剛渡過繁忙不堪的農曆新年,正好趁這個週末好好地休息一下。星期天預準個豐富的自家製早午餐,然後小的便饒有興致地從收費電視台裡揀選了一套期待已久的愛情電影,來迎合一下情人節的浪漫氣氛。

The Theory of Everything》霍金:愛的方程式小的想看久已。只是知道老伴一向最怕這些以為沉悶的片集,是故沒有堅持到戲院欣賞。當小的提意一起欣賞這套電影的時候,老伴也面有難色:「還有其它選擇嗎?」對不起!沒有了。嘻嘻!

電影以真人真事改編,講述咱們偉大著名的科學家霍金的愛情故事。霍金這位出色的科學家幾乎無人不識,由於他身體上的缺陷,故連那些對科學毫不熟識的人也都會留心注意。一個多麼偉大傑出的科學人才,卻像被老天爺捉弄般患上罕有的頑疾,聰明絕頂的腦袋被困於一個無法動彈的肉身,及至後來連說話的能力也被奪去,一步一步地摧殘折磨著這一代巨人。然而他的正面樂觀與堅持,是天下蒼生的福祉。

霍金的成就可與當年的愛恩斯坦比疑。前者一直希望研究出一個理論能解釋天下蒼生與萬物之源,後者著名的相對論則是比較出來的價值,宛若中國陰陽五行的立論始原,建基於萬物本已存在共生。兩者的理論對立並存,彷彿是雞先還是蛋先的推敲,科學的迷思實在有趣得令人瘋狂!

電影沒有刻意營造的催淚情節,然而只要平實地交代霍金的生路歷程,已足以令人感動得淚灑連連。霍金的人生彷彿是個悲劇,可是他卻能遇到他一生中的最愛,一個無比偉大無私的女人在背後不辭勞苦地支撐著他的生命。久病床前無孝子,但他的妻子卻默默地堅持著,一個女人獨力照料三個孩子與一個病人。縱然他們最後分開了,但這份真摯的感情卻比任何轟烈的情愛更來得高尚震撼。

在怨氣沖天的社會氣氛下,小的忽然間再次見到人性光輝可愛的一面。人與動物之別就是在於對物理的需求以外,咱們尚會追求形而上的價值。除了普遍讓小的嗤之以鼻的爾虞我詐、巧取豪奪,某些人尚會回饋社會、尚會對存在產生好奇與探求,尋找宇宙的奧秘、生命的真諦,為人世作出合理的定解,繼而推演解決社會面對的問題,創造更光輝美好的未來。霍金對科學鍥而不捨的追逐與探求,為人類社會作出了深遠而崇高的貢獻,正好揭示人類的真善美。而且在電影中更展現出霍金勇於認錯的態度,不會像云云許多學者般自命清高,犯錯了仍氣燄沖天、鼻子大大地去欺壓別人。看畢電影,小的愛上霍金,更愛他的妻子。沒有這位妻子,便不能有今天的霍金。在這無法用科學理論去解釋的愛情中,或許霍金亦要感激上天賜予他這樣的愛人。

小的愈老愈見眼淺,在電影中忍不住淚流滿面,老伴在旁說著些無聊低俗的笑話……小的其實也很感激蒼天,在茫茫人海中相遇相知,其或然率到底是多少?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