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怡翠軒》老點老菜

位於中環置地廣場的《怡翠軒》推出新品「老點老菜」,主打南方懷舊菜式。於是好友飯聚大排延席相約品嚐。

頭盤南蠻四小品分四小碟呈上,西關大少桂花扎以豬皮包裹著廋肉冰肉雞肝與鹹蛋黃,砌成圓片狀賣相精緻奇特,以蜜餞燒製。剩是聽其用料已知是膽固醇與脂肪的精華滙萃。然而美食當前也顧不了那麼多,一顆入口豐富的油脂隨即溶化,由於每件只比一個五元硬幣大少許,故而不會覺得太過肥膩,反而想一再品嚐。酥炸腐皮腰肝卷外脆內軟,羊城葱油撈仙掌將鴨掌去骨以葱油調味,清香惹味。而蝦多士亦不過不失,卻嫌落油太重手,以至非常油膩。古時國君多在北方設都立業,視南方人為南蠻,即是沒知識的野蠻民族。不過我等蠻番卻有咱們自家的特色,調弄出奇味無窮的獨有趣味。

菊花鳳凰拆魚羹味道宛似蛇羹,將新鮮的魚肉拆絲,配合蛋絲、腐皮、香姑、菊花等材料,湯羹只要加點胡椒粉去除魚腥,鮮香立即躍然於紙!比之真正的蛇羮不遑多讓,屬是日晚餐的神來之筆。本來小的不太喜歡吃豬手,因感覺總是太過肥膩。然而這一道話梅炆豬手卻利用話梅的酸甜中和了豬手的肥潤,讓味道得以提升。況且豬手含有豐富的骨謬原,自然不能錯過了!另一方面,話梅在烹煮的過程中吸收了豬手的油香,讓之成為最佳配角,甚或乎反客為主。

至於杞苗濃湯浸海斑則較為遜色,潮州魚飯將魚蒸熟,開邊把魚肉呈現。相反這道浸海斑則在開邊後讓魚背朝天。只是這條海斑沒甚麼肉,而魚湯亦不夠濃厚,比之拆魚羹實是相去甚遠。在餐牌上見到摩登肝醬片皮雞的時候小的興奮不已,以為那是曾在利苑吃過回味無窮之佳餚美饌。然而厚大的鵝肝變成了肝醬,奇異果換作了薄青瓜片,下面一塊餅乾……結果是東施效顰,差之毫釐,謬以千里。

菜盞炒雞崧將片皮雞的雞肉拆下來炒,食客隨心包在生菜內,一雞兩吃,既不浪費又合乎經濟效益。上湯蟹肉片兒麵清香味美,流露出陣陣蟹香。腰果露也是出色之作,果香豐盈又不太甜。脆皮倫教糕原來是煎烤過的白糖糕,相對之下沒有白糖糕般甜,還透出絲絲的酸味,為精彩的一餐劃上完美的句號。

由於大家回味無窮,貴人老闆又錯過了大圍飯局。於是一班饕餮決定再次品嚐。小的初嚐了煙鯧魚與乾煎蝦球。前者煙薰味甚囂塵上,卻因為自己比較喜歡清蒸原汁原味的鮮魚,故而煙薰之作不太合小的之脾胃。後者以茄汁菠蘿煎煮,酸酸甜甜很是開胃。上回太飽,錯過了瑤柱蝦乾節瓜筒,這次品嚐發現瑤柱與蝦乾的鮮甜完全融入節瓜筒內,味道直是一流。蝦子魚肚柚皮水準一般,柚皮味道稍稍膩口。後加的焗魚腸份量十足,厚厚的一盤比喜萬年更勝一籌。或許是因為造得厚身,使得內裡的魚腸保留濕潤的汁液,口感更佳。

小的向不好飯,不過傳統的豬油撈飯卻是與別不同。一啖小小的飯團,豪爽地添上極多的豬油與豉油,質量勝於數量!

再嚐滋味卻帶來失望的則是兩項甜點,腰果露雖然特意添加了原粒腰果,卻是甜得發慌。倫教糕亦因涼了,沒有上回熱騰騰的好味。

最後鳴謝老闆攜來美酒,酒逢知己,讓好酒之徒得以盡興品嚐!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