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記潮州菜館 - 繡球藏白玉

在西環的德記潮州菜館食物質素佳兼之價錢合理,故而儘管小的喜歡試新,久不久也會重遊舊地一嚐滋味。德記潮州菜館屹立西環超過十載,舖位雖然有稍稍的遷移,但其價簾物美的風格依舊沒改。這方面也應感激良心業主,不會無止境地瘋狂加租,讓餐廳仍能維持平民化的相宜價格款待普羅大眾。

於是德記潮州菜館居然能打破香港人日做夜做無停手的勞碌命,每逢星期一也全日休市,讓員工享有固定的假期。至於在餐廳裡的阿哥阿姐也不可小窺,既然大部份俱是老顧員,其霸氣豪情有時候比之老闆更是尤有過之。繁忙時段粗鄙黑臉是常識罷!煩請別上心,既然那些阿哥阿姐都不當作一回事,咱們又何必斤斤計較,憋在心頭害苦了自己?

小的有一陣子沒有再到德記,隨了因為時間地點難以配合,還因著發覺其食物質素降低了。變得沒以前般吸引。在閒談間發現艾雲原來從未到訪德記,剛巧餐廳老闆又欲找食家來試試她們新得獎的菜色。於是饕餮們便相約在閒日下午來一試滋味。

食家光臨,餐廳殷勤款待,小的驚異地發現那些姐姐居然可變得如此笑臉迎人,熱情親切,這當然是無名無姓、兩袖清風、不值一文的小的無法享受的待遇。食家最愛的魚飯選用了馬有魚,其味甘香豐馥。魚飯其實沒有飯,只是將魚蒸熟後風乾放涼,上菜時從中剖開將白白的魚肉盡顯眼前,感覺有點像飯一樣。魚飯可有多款不同的選擇:大眼雞、馬有、黃花、烏頭,每一款都各擅勝場。老伴鐘情烏頭,小的則首選馬有。簡單的做法能將魚的鮮味完全帶出,在家常中更可預早準備然後隨時享用,潮州人的知慧,方便快捷。

滷水鵝片鵝腸味道十足,鵝腸清瘦沒有油脂,小的愛吃不顧身子,反而比較喜歡肥腸多一點。鵝肝掌翼在另一隻碟奉上,肥美豐厚的滷水鵝肝是小的在德記吃過最優秀的一次。食家光臨當然不同凡響,我等凡夫俗子何以匹敵?這次小的也托食家的洪福,可品嚐到最出色的滋味。

位上的斑翅湯造法新穎,一條重達廿斤的大斑魚取其翅翼位過滾油炸煮,然後用胡椒豬肚湯慢慢烹調,斑翅細滑,湯汁香濃,與外間斑翅煲的膩口迴然有異,是去毛存菁更上一層樓。最新的獲獎作品繡球藏白玉生拆新鮮花蟹肉,以蛋白皮包裹,紮上一條芹菜絲,用小巧的瓦匙碗呈獻,剩看賣相已是一流。包內豐富的蟹肉與湯汁混融交會,鮮味洋溢。只可惜由於咱們早前的斑翅湯味道太濃,繡球藏白玉便顯得有點淡了。要是將兩道菜的先後次序倒轉,效果則更鮮明突出。

芥菜煲以金華火腿及香菇調炮,甘甜裡回透芥菜的苦澀味,正好為咱們清一清味蕾,迎接甜品高燒四寶。高燒四寶有芋頭、蕃薯、銀杏與炸湯丸,加花生和以焦糖炒香,別具特色。這種膩口的甜點則宜淺嚐則止。

細心的老伴特意到超市購買酒品讓各人享用,還悉心地迎合各人的喜好需要。其中在超市買的一枝有汽玫塊酒味道甚有驚喜,細看之下原來那屬艾雲推薦的Moscato,而且還要是Rose,當然是滋味無窮了!

飯餐一頓大家滿足愉快,小的懷著感恩的心情回到現實,繼續營役奔波,努力加餐飯。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