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大選

美國總統大選正式揭開序幕,由昨夜開始各大傳媒爭相報導,而一眾媒體與調查機構都推算Hilary Clinton的勝算較高。美國總統選舉雖是全民投票,但其中的計算方法卻是相當複雜,不同的州份所佔之選舉人票各有不同,而當其中一位候選人勝出該州份,其所代表之選舉人票便會全數撥歸勝出者。縱然那是一人一票的普選,這卻非屬純粹小數服從多數的遊戲,是得重地者王。於是根據遊戲規則,候選人便會作出策略性宣傳,放棄一些微不足道的細小州份,將重點移往較多選舉人票的地方,與及一些能起關鍵作用的搖擺州份,藉以扭轉局勢。

在媒體與科技發達的今天,傳媒與網絡的取態起了決定性的影響。莫道甚麼公平公正,身為媒體這一陣子似乎已沒法再獨善其身保持中立。況乎香港,不同的報章電視台都被貫以親中反中的旗幟,美國既自命宣揚正義當然也是當仁不讓,巴巴地為Hilary站台。

這一陣子,世道吹著一片狂風。除了女家當天下,還有一隻又一隻的黑天鵝。然而,雖然眾多女性主導著國家與經濟,得回來的結果卻不怎麼討好。德國總理Angela Merkel以大愛無疆的愛心包融廣大的難民,此舉卻引來遺害深遠的社會問題,連英國國民亦因之而選擇脫離歐盟。英國公投只是一個開端,還有意大利、法國、西班牙並列在後,歐盟成立以來的數十年似乎就要土盟瓦解。南韓一反多年來男尊女卑的傳統,以一界女流朴槿惠擔任總統,縱然沒有桃色風波,閨密涉政與收受利益的醜聞卻比前者有過之而無不及。道歉與龜縮並不能解決問題,朴槿惠的支持度亦跌至單位數有史以來的新低。台灣揀了一位專注投入政治人民的獨身女子蔡英文作總統,在當選初時聲勢滔滔,誇誇其辭地說自己嫁給國家、嫁給人民,然後這些日子裡蔡英文幹過甚麼來?民生問題依舊未改,政治層面同樣停滯不前,人民這才醒覺相信政客之言者實在太也天真愚昧了!

回顧今天之女性領袖,大概都是韜光養晦的更得民心,樹大招風。反而默默耕耘卻能做出好成績來。國際貨幣基金的掌舵人Christine Lagarde便是其中一位表表者,安撫著希債,迎難而上,操控著全球的經濟命脈。至於美國財長Janet Yellen也未算失威,然而其經濟政策卻有點因循畏縮,一心只為民主黨鋪橋搭路。

就著機構預測,如今天下都要落在女性手上了嗎?未盡然。儘管今天仍是吹著女權主義的風,但黑天鵝更是當道。美國民主發展已久,人民對政客惺惺作態的奸險嘴臉都看得膩了。與其再次聽著滿口甜言,不如找個瘋狂商家來博一舖,來一記一有一絕無!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