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

香港人喜歡遊旅,泰國日韓東南亞,這些地方去的多了,更會廣展至歐美加紐澳等市場。傳統以來泰國乃香港人的後花園,由於當地風光明媚,社會相對穩定,遊旅業更是發展蓬勃,在遊旅旺區工作的朋友都精通多國語言,英、法、意、日、韓,還有廣東語與普通話,縱然只是簡單溝通的一句半句,但亦足以令小的嘆為觀止。另一方面泰國的生活指數比較便宜,以香港的收入到泰國消費,咱們已幾可充當富豪了。至於食物方面,泰式濃郁與香料豐富的調味亦深受香港人所喜愛。記得多年前自己曾在布吉街頭餐店吃過一道大蝦,大廚炒得甚夠鑊氣,其外熟中生的蝦肉讓鮮味直流,及至今天仍讓小的回味無窮。而在泰國除了有著本土風味的地道菜以外,她們的法式與日式高級餐廳亦非常夠水準,至於價錢方面則比香港要便宜一半以上,有著如斯的價性比,當然吸引許多香港人親赴品嚐了。

別過泰國,其實港人更愛日本,這或許是存於源遠悠長的文化侵略,小的所講的非是日本侵華年代的苦難與災劫,卻是及後數十年日本經濟起飛,電子產品、家具美容的相繼湧入。至於更能有效地潛移默化的當然屬她們的漫畫、日劇與電子遊戲,想當年許多宅男為了打機而專程去學習日文,而男女生亦因沉淪漫畫日劇而對日本有著絲絲的嚮往與崇慕。香港人鐘情和式美食,日式餐店其門如市的情況在街頭總是隨處可見,小的自問也是其中一員。自從日本經濟衰退,陷入無止境的蕭條,十年前一碗拉麵要賣個8001000円,當時港人旅遊都感肉痛。十年後的今天居然一碗拉麵也依然是賣那8001000円,在日本幾乎是零通脹,加上日元大幅貶值,如今去日本便更是物有所值,所以訪日的旅客數字不減反加,這一陣子連小的也加入了這個行列。

韓國則是近年興起的新遊點,這正正是國家盛衰榮枯的一個遁環。昔年韓國被視為蠻荒落後的土地,但人民忠心愛國的情懷與強勢領導令國家發展蒸蒸日上。也是沿用故有模式,韓風直捲全球。新一代青年鐘情K-Pop,欣賞韓國的音樂潮流,連煮婦靚太也沉淪在韓劇之中,早前的《星星》與《太陽》均膾炙人口,令許多貴婦俗女都為金秀賢與宋仲基而春心蕩漾。韓國的家電手機、韓式美食也相繼充斥市面,如今人們都愛學習韓文而捨棄日語了。於是儘管韓國貨幣價格高企,赴韓旅遊依然成為了熱門遊點,除了嚐嚐美食,到訪某某拍攝場景,更可瘋狂勁掃化妝品,韓式彩妝不知何時開始已成港女們趨之若鶩的無暇妝容,亦不知有多少旅客偷偷在韓國進行整容手術,讓醜小鴨搖身一變成為美麗天鵝。

至於小的之生活態度卻太喜歡嘗新,有萬卷好書未讀完,千道風光未曾闖,卻怎能將有限的光陰重蹈覆轍地舊地重遊?於是每次讀書都喜翻看新卷,每次旅行都愛尋幽探勝。旅行除了享受舒緩,小的更愛感受人民風情,見證文化歷史。有時候就是有著缺憾與不完美,過後才更教人深刻回味。還記得在麗江客棧裡夜半無電熱的寒凍刺骨,洗澡時熱水緩緩地搔不著癢處,鹼液洗得頭髮像鋼絲一樣……但那兒的早點,即使是鹹菜白粥、饅頭烚蛋也覺好味非常。宛似慈禧在落難時所吃的窩窩頭,平凡已極的民間粗糧卻別具深厚的價值與意義。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