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筷

咱們中國人與外國人的用餐習慣頗有不同,前者崇尚分享同樂,後者則主將獨享霸佔。在西餐廳,餐牌裡提供的二人四人套餐,即使在菜式上如出一轍,但到上菜的時候基本上都是一份一份的妥善分好,讓人分開進食。老外們吃著屬於自己的食品,亦不會奢求他人碟上的美食,瀟瀟灑灑自得其樂。曾經在一家意大利餐廳裡看見一對老外夫婦,他們每人各自點了一塊比薩,當上菜的時候兩塊大大的比薩便各有各地端在二人面前。小的見狀頗感愕然,他們一個人能各自吃下這碩大的比薩嗎?既然已選了比薩,為何不另點意粉甚麼的,好來多些不同的佳餚?這正正是文化的差異,外國人就是能自己征服驚人份量的食物,同時他們亦專注於自己所點的美食,不喜歡交換分享。

至於中國的傳統文化則殊有不同,吃飯是人們溝通交流的主要環節。尤其是晚餐,古時農家天未光便起床下田工作,整天辛勞過後,一家人聚首一堂吃著晚餐,那管是粗茶淡飯,大家分享共處,便已是一天裡最閒舒快活的時光。時至今天,中國人的飲食文化依舊沒有太大的改變。無論在家下廚抑或外出用餐,咱們所點的菜式都是給大伙兒一同分享的,不會分開著一份一份自私孤獨地佔有。

然而,這樣分享雖是好,既能品嚐更多不同的菜式,又可因應個人的喜好增加減少。不過當人人也是共享著不同的菜餚,筷子吃過沾過,然後又再將之投向菜餚夾食,其衞生程度實在值得相榷,特別是面對鍋物或湯醬類的美食時,人們根本便是在瘋狂吃著他人的口水。想想已覺嘔心。有見及此,隨著時代的流變發展,公筷文化便因之應運而生了。

在上一個年代,民間似乎完全沒有使用公筷的意識。及至流行病的廣泛傳播,政府大力宣傳注重個人衞生,顧己及人,在用餐時選用公筷乃高檔時尚及衞生的新潮流。明蝠俠在未變身之前,早已為政府拍下了許多呼籲市民用餐時採用公筷的廣告。而隨著政府主導宣揚,人們的衞生意識亦相對地提高了。漸漸地,咱們在餐廳用膳也會見到其所提供的公筷,有的是以不同顏色置於檯中讓食客分用,更完善者則是在自己的餐具裡早擺下兩套不同式樣的筷子,讓食客們各享自家公私筷,標準衞生。記得在提倡公筷的初期,很多食客由於尚未習慣,常會不自覺地吃了公用的筷子,情況滑稽尷尬。

時至今日,儘管在餐廳選用公筷已是普遍習慣,然而回到家中,很多家庭則仍是沿用故有模式,大伙兒不分你我地夾夾夾。小的之老家卻比較特別,早在政府宣傳使用公筷之前,咱們已開始採納這種較衞生的飲食模式。別誤會,小的並非生於甚麼豪門望族裡的大家閏秀,卻是緣於老爹昔年曾羅患肺結核。肺結核乃高傳播的病毒,為免感染家人,當時一家如臨大敵,日用品餐具全都得區分開來,還定期進行大消毒。從那時開始,使用公筷便成為了老家根深蒂固的傳統。而小的亦從不喜歡沾染他人的口水。

只可惜自身的生活習慣與別人不曾盡同,當大伙兒老是在火鍋裡淌著筷子水,尤其甚者則是將同一件食物吃過以後推給小的嚐嚐,小的骨子裡其實甚感厭惡,卻又不好意思表達出來。最後唯有在心中默念:適者生存!適者生存!嚥下去罷!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