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ferno地獄解碼》

Image result for inferno
曾幾何時,《The Da Vinci Code達文西密碼》風靡全球,小說作家Dan Brown因之一夜成名,故事被拍攝成電影,找來荷里活影帝Tom Hanks主演,令情節趣味都更錦上添花,票房大收。
Angels & Demons 天使與魔鬼》、The Da Vinci Code達文西密碼》與《Inferno地獄解碼》視為Dan Brown之藝術玄疑解迷三部曲。雖然《Angels & Demons 天使與魔鬼》比之The Da Vinci Code達文西密碼》更早面世,但電影出品人為了保障收視,故選擇了將膾炙人口的《The Da Vinci Code達文西密碼》先行推出市面,待得票房勁收才開拍Angels & Demons 天使與魔鬼》。至於Inferno地獄解碼》之讀本則是於2013年才告面世。

無論是The Da Vinci Code達文西密碼》抑或Angels & Demons 天使與魔鬼》小的也沒有錯過,這次Inferno地獄解碼》剛上畫,自己便第一時間到戲院欣賞。

Image result for inferno
既說是三部曲,《Inferno地獄解碼》沿用Tom Hanks飾演哈佛大學教授,對藝術古蹟素有研究的他正好為佈局解迷。電影故事一開首已立即進入了精彩的追逐逃難,Tom Hanks頭部受創而導致記憶混淆,卻不知何故慘被追殺,正邪之間真假難辨,杯弓蛇影彷彿草木皆兵。既然不知誰為兵誰為賊,最佳的選擇還得靠自己。女醫生保護他東躲西藏,Tom Hanks從自己身上留下的線索進行剖析解碼。故事與前兩部一墨相承,均是遊走於歐洲各藝術博物館,教堂與一眾古舊歷史建築物間。意大利的古舊建築透過電影的鏡頭盡收眼底,除了藝術館,還有威尼斯水鄉萬人空巷的廣場景致。最後電影更飛越土耳其伊斯坦布爾的聖索菲亞大教堂和迷一般的神秘地下水宮殿。男女主角一方面要逃避各組織機構的追逐,一方面則致力從不同的古蹟寶物藝術品中破解迷團,精彩氛呈。有趣的是故事由始至終其實是個虛則實之實則虛之的花招,及至尾聲才給揭盅,令本生錯漏百出的佈局來了一記完美註釋,令觀眾拍案叫絕。

然而自己這個見識淺陋的無知鼠輩,對於歐洲源遠流長的歷史文化並不熟悉,對於各式的藝術巨著名品的了解更是乏善可陳。當故事環環緊扣地團繞著但丁煉獄的藝術史,小的只能像個門外漢地不明所以。唯有堂乎其後地胡亂跟著情節走,使得欣賞時有點乏力傷神。這類故事,相信對那些鐘情歐洲藝術文化的朋友會更見精彩深入、細膩動人。

由於沒有深厚的藝術知識,Dan Brown的三部曲在戲院裡看畢以後便宛如水過鴨背,過不流痕。對於The Da Vinci Code達文西密碼》與《Angels & Demons 天使與魔鬼》,小的幾乎已全沒印象了。唯一記得的是The Da Vinci Code達文西密碼》乃最精彩之傑作,即使如小的般膚淺愚昧,亦能透過電影故事明白理解箇中環節。Angels & Demons 天使與魔鬼》則相對地顯淺易明,或許是從在學時期小的對該宗教已有微薄認識。可是Inferno地獄解碼》卻屬於最深奧的一門,在從未見識過的藝術品與建築物中,小的好難找到共鳴。至於劇情方面《Inferno地獄解碼》當然有著非常不合情理之處,苦心經營地搞了一場大龍鳯,回頭一想其實跟本並無需要,只是小說家言,為了寫故事而成故事,作為觀眾則只要投入欣賞便算了。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