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得鳥小姐》Lady Bird



 Lady Bird poster.jpeg

除了荷里活商業電影,小的也很喜歡小眾的藝術電影。然而這一另類品味卻好難找到同好,難得遇上知音,遂結伴到戲院欣賞之。

《不得鳥小姐》Lady Bird榮獲多項奧斯卡提名,在多倫多國際電影節裡光芒乍現,在欣賞電影之前,小的偶然地從報章中看到有關電影之介紹,讓自己對故事先作認識。

電影講述女主角鳥小姐之成長印記,這其實是導演自傳式的經歷。女主角Christine青春少艾、情竇初開,孕育出無知、無畏、無惧、無悔的青葱歲月。困在美國一個渺小的州份,出身貧寒,自卑感籠罩童年。希望脫離囚籠之心超然若揭,不接受父母賜予的名字,給自己改了個「Lady Bird」的封號。

少女情懷總是詩,這是每一個女生也能得以共鳴的電影。沒有誇張與煽情,導演以平實的手法敍說著她的故事。情竇初開,躍躍欲試,可惜遇上的男生不是同性戀便是糟糕透頂的壞男孩。與母親關係惡劣,吵鬧不絕。父親之失業卻令貧困的家庭再要雪上加霜。反叛的她屢屢要證明自己,更不理母親的反對,希望可以逃離這個渺小而名不經傳的出生地。

因緣際遇,經歷了不同的挫折試煉,終於女主角在脫離故鄉投入紐約的繁囂生活時毅然醒覺,始明白母親之用心良苦,更感受到自己心靈深處滿滿的鄉土情。

《不得鳥小姐》沒有任何雕琢與修飾,沒有戲劇化的起承轉合,只平鋪直敍地闡述故事,這樣的手法反而令觀眾更感真實,非屬驚天動地的震撼心弦,卻從淡淡的情懷裡覓得絲絲的共鳴,韻味攸長,茶苦餘甘,令觀眾不免心有所感,與女主角相和應。這是一部很女性化的電影,雖然某些情節橋段,即使是男生也會經歷,不過女兒與母親那種千絲萬縷、剪不斷理還亂的糾緾;少女對感情躍躍欲試,男不壞女不愛的撞板經歷,端的是為女生才會有更深心的感受。

有別於一眾的青春劇,《不得鳥小姐》非像《那些年,我們 一起追過的女孩》或《我的少女時代》般描寫年輕人倆小無猜的純真愛情。導演刻意著墨投放於女主角與母親的關係,儘管老是不咬弦,一言不合便又即大吵大鬧,二人卻又是緊纏在一起。母親話語間每每不饒人,女兒則是句句頂撞,然而兩人骨子裡其實都深愛著對方,卻因硬性子把關係弄得一塌糊塗。無怨不成夫婦,無仇不成父子,大概母親與女兒則有著更繁複沉重的冤緣。

90後的女主角年紀輕輕,在電影中卻有非常出色的演繹。她的表現非屬老戲骨那種手到拿來、游刃有餘的老練,卻每每透出初生之犢的幼氣。然而,這幼嫩的展現卻最適合在電影中呈獻,恰到好處地反映出女主角少不更事,不知天高地厚,橫衝直撞的莽撞情懷。

《不得鳥小姐》是一部淡淡然,教人回味的作品。觀眾在欣賞電影的同時能感受到導演之情真意切,這正正是電影能感動人的地方。女主角的精彩演出讓她嶄露頭角,相信未來日子,她在電影界裡該成就非凡,有機會成為另一個Jennifer Lawrence.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