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叔陸叔

一代電視大亨邵逸夫爵士於107歲高齡與世長辭,他傳奇的一生令全球的新聞報章都爭相報導。邵爵士努力工作,縱然早期已打響電影的名堂,但他仍繼續向上,在六十歲的高齡開創香港的電視業務,於眾人都想著要退休安享晚年的時候再在商業上勇於嘗試,造就今天香港電視電影的輝煌成就。


六叔的養生之道有三個要則:一是努力工作;二是常開心:三是練氣功。雖然坊間一直流傳他有另一種養生的秘法使之保持青春不老,不過在苦無對證下咱們也該對這位樂善好施的偉人放多點的尊重罷!

說起六叔,第一時間想到的是每年台慶一眾港姐們皆眾星拱月般伴著他的左右。六叔身邊美女如雲,加上他的身份地位和財富,有多少女生希望能借此沾點光,人不風流枉少年,還能風流那怕是老年?美女既得利益,六叔亦有所求,在各取所需的情況下又怪得誰來?只是六叔對慈善不遺餘力,無論祖國外國到全世界也無分彼我地慷慨捐輸,這份心胸情懷實教小的汗顏已。


這幾天各界傳媒都廣泛報導有關六叔的生平事跡,小的卻偶然地在一個簡約的電視小節目中留意到另一位陸叔‧‧‧‧‧‧

「瓦努阿圖,我想往的地方。」在無綫新聞台的小節目《世界零距離》中忽然看到財金界名人陸叔的出現。原來股神陸叔在年青時曾於瓦努阿圖工作。於1976年,當時只有廿多歲的陸叔乃滙豐銀行的管理陪訓生Management Trainee,被派往瓦努阿圖實習半年。這個「我想住的地方」卻是他想喊的地方,三十多年前的努阿圖一遍荒蕪,生活指數卻高得無與倫比。廿多歲仔的陸叔孤家寡人的在那兒捱世界,人在異鄉,倍覺思鄉。每天自己燒飯煮菜,閒來對樹而歌。這半年的光景居然寫下了百多封情書,這份辛酸迴腸的浪漫旖旎,驀然回道該是甜在心頭。

很欣賞陸叔,因為即使今天他財豐位高,他卻依然是這般的平易近人,沒有絲毫的梟張跋扈,而且他很愛吃,小的愚見,總覺得愛吃的人心腸也不會壞到那裡去。最重要還是他對愛人的情深款款,當年百多封情書的啟者,是他今天的妻子,這份承諾,這種此情不變的態度,即使很多兩袖清風、身無長物的人也辦不到,況乎已名成利就的財金界股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