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洪流

香港電視早前鬧出一波又一波的風浪,在政府不予發牌下,黃維基妙手化腐朽為神奇,終於透過商業技巧在網上成功開台。還得大報章的鼎力支持,旁敲側擊推波作灡催谷宣傳,該台的電視節目口啤脾極佳,居然連其植入式的廣告都被讚得天上有地下無。小的終於也奈不住心癮,下載程式欣賞猛片。你以為是這一陣子坊間傳頌的《選戰》或是《來生不做香港人》嗎?錯了,是其開台的首部主打,早過了氣的《警界線》。

小的是個慢十拍的人,走不上時代的步伐,總停留在潮流的末端。多年前,當人人都沉醉在面書這新玩意時,小的卻是嗤之以鼻,不屑沉迷在這種出賣私穩的工具中,及至面書成為了人皆有之的個人履歷以後才珊珊來遲地登記註冊,還滿有興致地玩那些無聊的遊戲。當人人都擁有智能電話的時候,小的仍然堅持選用那些舊式的手提電話,及至小的被朋友們摒棄,說發短訊好貴好貴,為了方便溝通,小的最後才肯就範。不過所換的也從來非是被受追捧的蘋果三星,而是在收購合併中苟延殘存的索尼。這或許是源於小的那種喜歡鋤強扶弱的心態,也或許是對無情世代的一種無聲控訴,讓小的成為一個不折不扣的古代人。管他去罷!縱然自己是那麼的陳舊迂腐,小的卻樂於沉迷在那自以為眾人皆我獨醒的自我陶醉中。

其實小的當然好想繼續如此地堅執不放,不介意油墨地去翻報紙,拿著一本結結實實的小說住書堆裡轉,繼續提起筆桿來爬原稿,欣賞著自己疾走龍蛇的筆觸,感受著人間的味道……只是隨著時代的變遷,科技的日新月異,物競天擇,適者生存。有時候,咱們也無法抵抗歲月的洪流,你要是不變嗎?最終只會被淘汱。結果,小的也唯有不情一願地妥協起來,用電腦完成所有工作興趣與娛樂,看報章新聞小說連續劇,追得津津有味。對著無情的平幕不停地打打打,看著一式一樣的字體麻木地展現在畫面上,有時候為了令自己不覺那麼沉悶單調,便為字體換上不同的色彩,這已算是在迫不得意間的略盡綿力了。

誠然,科技為人類帶來了無比的方便,把世界拉近,只是聲色犬馬的資訊娛樂,也會令人疲於奔命。電腦電話平幕所發出的藍光其實在侵擾著人類的腦袋,傷害著咱們的視力,還破壞著咱們的皮膚。一覺醒來,總覺得自己似是沒睡過,雙目浮腫,臉上還多了幾顆黑斑,或許是昨夜沉迷電話遊戲,腦袋在夢中仍不懈怠地努力運作,結果弄成了今天的樣子。這種因果是可以避過還是顛撲不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