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欺凌

今晨看報紙,頭版講述一單轟動的校園暴力事件。一名中五男生與另一同學發生爭執,並以剪刀襲擊對方,受害人背部及腋下被插傷血流如注,醫生一度懷疑傷者肺部被刺穿,給送往深切治療部,幸最後證實無生命危險,至今仍須留院觀察。

事件震撼全港,也再一次讓咱們意識到校園欺凌問題須嚴正注視。翻看新聞,施襲者平日溫文有禮,生於貧苦家庭;傷者則是頑皮多嘴的一個,家境富裕。事源前者被那位搗蛋的同學善自刪除其手機用作做數學功課的程式,更施以「彈耳仔」侮辱,事主情緒失控,拿起廿厘米長的剪刀報服,最後傷者給送院創救,行兇者則被警方拘捕。

誠然,行兇的中五男生以武力解決問題當然非是正確的行徑。然而,俗語有云:「先聊者賤,打死無怨。」歸根究底,受傷同學以無賴的手法欺凌同學亦絕對不該。而報導更有指,施襲者一向循規蹈矩、文情守禮,這一次的失控暴力行為會否是他一直承受著校園欺凌到達臨界點的一種激烈反噬?

網絡欺凌、校園欺凌時出有之。小的曾看過一輯講述美國校園欺凌的紀錄片,受害者每日慘遭同學以暴力殘害,恥笑侮辱欺凌與排擠。在不同的個案中,有的默默承受,有的申請轉校,有的選擇綴學,有的最後自殺身亡。這是教人內心淌血的真實故事,最令人切齒痛恨的是學校一直知悉欺凌事件的存在,卻全都殘忍地任其自生自滅。一個慘遭欺凌的學生因此綴學,在家長會時她站出來向校方大聲疾呼,自己是飽受凌辱的一員,她曾向校長教師投訴卻不予理會,最後她因害怕上學而被迫放棄學習留在家中。當她站在觀眾席向台上的教職員控訴:「你們做過甚麼?這些年來校園欺凌從沒竭止,你們卻只冷漠無情地視而不見、置若罔聞,這是為人師表者應有的風範嗎?」全場噤若寒蟬,台上的教職員為之語塞,那是一種尷尬至極的死寂,也是一種心痛莫名的悲哀。

小圈子是人類群體生活中不能避免的常態,無論是辦公室、學校以至組織、群體組合。人以群分,物以類聚,人們亦懂得趨炎附勢,然後對異類弱者殘害排擠,很多時在欺凌的過程中沒有得到甚麼實質的得益,有的大抵是純粹那種自以為是卑鄙殘忍的快感,這是人類恐怖的一面。


不知是否心底裡存在著挫強扶弱的正義感,還是小的那弱質纖纖的外表向來都是被欺凌的一員。對於校園欺凌,小的有著切膚的痛楚。個子瘦弱的小的加上沒有零用錢,雖然不算過份,小學階段小的也屬懦弱受壓的一群,深深明白到學同所承受的傷害與陰影。教育非是絕粹的智識承存,是建立人性重要的一環。師者,所以傳道授業解惑也,百年樹人,能夠貫輸己所不欲,物施於人的原則,與人人平等的概念尤為重要。不是你的家境富裕便能把他人視作玩弄恥笑的玩物,不是你天生聰明一點便能凌駕他人。愛惜自己,尊重別人,只願教園欺凌問題能得以壓止,少年們都能在健康平等共融的環境下快樂地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