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眼淚


香港人喜歡趕熱潮,甚麼新鮮的玩意也追一餐,為了得到甚麼絕版的公仔兵器,最新的智能手機,甚至是持別版的沙褒碗碟,香港仔也有心排上三晚通宵、在網路狂登入喪按,一追再追,為求得到心頭好。

前一陣子,當傳媒推崇元朗大棠紅葉媲美日本加拿大紅葉美景時,年青人、攝影愛好者、一家大小扶老攜幼爭相觀賞,令到僅得一條行車路的元朗大棠給擠得水洩不通。人們喧嘩嘈吵,嚴重影響原居民的日常生活。最惡頂的是遊人遺留下大量垃圾,污染環境。然而,當紅葉退卻熱潮過後,人們卻是立即棄如敞屣,毫不留戀。或許大棠的居民也樂得如斯,好讓他們重拾昔日安逸閑適的鄉效生活。

這一次咱們的重災區卻發生在大埔龍尾一帶,自從動新聞拍攝到在香港某些海域,當海水在風吹或潮夕泊岸時會泛起淡淡幽祕的藍光奇景時,這便掀起了一片捕捉「藍眼淚」的浪潮。大批攝影愛好者與遊人入夜走入大埔龍尾吐露港附近的海邊,他們為求欣賞「藍眼淚」的美景,不惜以石頭或外物拋進水面引發波動漣旖,有龍友甚至在沙灘上點燃火圈,務求拍出奇異的光影塗鴉,卻沒想過他們的行為除了防礙當地村民的生活、擾人清夢以外,還嚴重破壞該區的生態環境,危害到海洋生物的安全。

更讓人悲哀的是這些所謂的「藍眼淚」,其實屬於海洋微生物「夜光藻」的積聚,由於該海藻遇上外物刺激會泛起藍光,讓海岸產生了有如置身迷漓仙界的藍光奇景。可是「藍眼淚 」的大量繁殖卻是由於海水受到農業污染所引致,而且夜光藻會纏附在魚類鰓部,阻礙其呼吸,引致魚類窒息死亡。這樣的蛇蠍美人,在燦爛的背後其實暗藏著如斯的悲歌。彷彿六月飛霜,群眾為奇景歡欣,殊不知內有莫大冤情,地球暖化,活在都市的俗人仍懵然不覺。


在香港,咱們的污染問題也日趨嚴峻,只因有著偉大的袓國,將指標拉低,弄得咱們自以為乾淨整潔。而「藍眼淚」的出現正好警醒猶在夢中的香港人,莫要五十步笑百步,香港的環境污染其實已經敲響了警號,要是咱們再不正視問題,好好地珍惜愛顧保護環境,卻只懂沉迷在一刻淒迷浪漫的藍光之中,最終咱們只會自吃苦果,要修補卻嫌太遲了。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