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情中人

與研習風水的朋友閑聊,既然有這麼大好的機會,小的當然搶著查問一下自己的運程。朋友說小的是個大蠢蛋,傻兮兮的好容易誤信別人,輕則給小人暗箭所傷,重則墮入陷井,跌一舖大大獲的。

其實如此這般的分析也不需甚麼風水命理,只要稍懂相人之術,小的這幅沒用兒膚淺的嗅皮囊很容易便給人瞧穿瞧破。朋友說的好,小的這種坦率真誠的性情,在殘酷的現實社會裡,只會一次又一次地吃虧,最無耐的更是小的愚魯無知,吃了虧後仍不曉得學乖,結果便只有一直重蹈覆轍地糟殃。

與人相處是一面鏡子,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小的以為人性本善,在初認識新朋友新同事的時候總欠缺了絲絲的戒心,開懷地無所不談。待得日子久了,才毅然發現這個所謂朋友與那個卑鄙同事其實並非善類,小的這邊廂坦誠相交,那邊廂卻屢中暗箭,更有一個又一個天仙局等著小的作繭自縛,小的一次又一次地中伏,及至知悉真相時卻已是後悔莫及,自己的甚麼底子早給人摸清摸透,還有舍能耐去板回劣勢?可是又淹飾不了真情性,做不出虛偽地繼續與小人談笑自若,面口禁不住黑了起來,像小的這樣的一個人,出來社會謀事最是吃虧。

而說到這種偽善的行為,外國人比之中國人則更為出色。在一個活動中一位美國女人收到一個水晶紀念品,美女表現驚喜,把水晶不斷把玩還極言盛讚,在活動完結後,只見該紀念品被無情地留在會場上。辦公室裡看見那法國婆在背後把一位同事罵得狗血噴頭,轉個頭法婆竟與那同事互相嬉笑,小的歎為觀止,也是整條脊骨涼了起來,這至高無上的心法,實教小的望塵莫及也,尤是觀之,大概在背後小的也同樣地被貶到一伩不值。

陳方安生本是個嚴肅寡言的人,在當官的時候曾得高人指點,叫她要多笑一點,莫要整天生人勿近似的,這才能廣結人緣,更得民心。她的改變讓她扶搖直上,成為首位華人布政司。一位老闆卻曾給小的相反的忠告:「妳的樣子太柔弱了!嘗試表現得嚴肅一點、惡一點,別笑那麼多,讓人怕妳嘛。」只是小的即使如此裝腔作勢,都只是鱷魚頭老襯底,未到半刻鐘已給人看穿。而且為了生活,要由一個開心樂觀的人變成一個兇惡撥辣的傢伙,值得嗎?只感激能活在平穩安逸的生活裡,仍未須要這樣矯柔造作地委曲求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