鑽戒女

在環球上市的大集團裡工作,甫上班小的滿心期待盼望能多學習多頁獻。作為新人,下難工作小的是預計了的,正藉公司進行內部翻新,要從樓下搬到樓上去,小的所屬小組的這份重任自然是責無旁貨地歸小的所有,小的也只有盡力而為。只是在沒有任何工具或同事幫忙下,小的想不到自己這麼一個手無縛雞之力的女兒家如何能在貨倉裡把一箱又一箱的文件搬下來排序分好,這絕對不付合職安健。此外,一位老是在炫耀手中鑽戒的女同事更叫小的幫她把屬於她私人座位裡的文件物品也給收拾好,好讓她順利過度。

自此以後,儘管鑽戒女非是小的之直屬上司,她也把小的當作她麾下的小卒,不斷地把那些奇怪重覆繁鎖的下難任務交予小的,與當初小的受聘時所述的職務絕對地背道而馳。縱然小的完成手上的工作,她也不准小的早過她離開公司,甚或乎要求小的陪她等通宵,等設計代理半夜交稿。既然橫豎都是等,為甚麼就不能在家裡等要在公司呆等?更荒謬的是,即使妳在三更時分等到代理交的稿,到完成審核後再跟代理要求改動時已屬清晨,設計師們一向早睡晚起,任何變更都只能等到第二天的三更半夜,待得設計師回來完成改動才能交回審批。那麼,妳正正常常地早晨上班審核再交付代理進行更改,與妳半夜三更等到稿看完再叫人改,二者在進度上其實有何分別?最有趣的是當妳回家洗個澡然後再馬上晨早返工,整個早上到下午其實也沒有甚麼可以做,都只是繼續地呆等,直至深宵,這算是甚麼個效益?然後,小的才真正地明白到國際集團為何會年年虧蝕,要栽減員工與緊縮開支。這樣的分析研究,也犯不著用上幾千萬聘請研究顧問公司用上一年的時間來推敲結論,只要在集團裡獃一個月便清楚明瞭矣。

縱使小的需要生活,卻也都需要人生。小的拒絕陪鑽戒女發瘋,鑽戒女不順氣於是向小的狂發明槍暗箭,一方面褒揚自己如何全身投入地為公司付出,另一腳則批評小的不知所謂,小的往後的日子自然更不好過了。

一次,鑽戒女吩咐小的每天早晨幫她買下各大報章,持續數月。小的以為這既是與工作有關的任務,便順理成章地先查問小的該如何保留收據,再如何利用公司系統或甚麼步驟向會計部資取保償。

鑽戒女把頭抬高小許,然後用眼角瞄著小的,以高八度的聲音說:「那些報紙其實是我自己想保留做紀錄的,那麼小小的錢,我一向不會跟公司計較那麼多,妳買完以後總之計到個總數給我,我比番妳啦!」

我的天!這樣的說法即是咱們要帶錢來返工嗎?小的又不是亞視員工。況且,小的所賺的每一分每一毫,即使是雞碎那麼多,也是小的用努力勞力毅力耐力辛辛苦苦賺回來的,不是給妳這嗅婦來壓榨的!

結果,在小的請辭以後,把幾個月來每天所買的報紙弄出一個詳細完整的表列,再付上所有的單據,以電郵白紙黑字地發給鑽戒女,並表示原本的單據在小的手上,歡迎前來索取。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