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輪》The Crossing


作為一位中國人,慚愧地,小的對中國之歷史其實認識不深,尤其是近代史,由於期間的宮庭鬥爭、東打西逃、革命內戰此起彼落,加上讀書時候不知是否原於忌諱,在中史科裡似乎對古代那些唐宋元明清的前因後果述之甚詳,但到近代史嗎便輕輕帶過,再因著那剪不斷理還亂的縱橫交錯,考生們亦大都選擇避之則吉,結果咱們對中國當代歷史的認識幾乎都是存於道聽途說,劇集媒體那些不盡不實的故事。

在電影《太平輪》公告上演以前,小的對太平輪事件的認知度是絕對的零,觀其海報宣傳也無法道出其所以然來,及至從報章裡看到本港馬拉蟲鬥士葉伯辭世的消息,再見其標題大字展示「太平輪生還者」葉伯,小的才愚昧地意會到,太平輪事件該有其歷史義意。

既是知識貧乏,唯有虛心受教。太平輪事件發生在1949年國共內戰時期,身於中國的百姓們為逃避戰亂,紛紛擠上由上海開往台灣的客輪太平輪,但由於當時的上海實施宵禁,為逃避禁令,太平輪被逼於夜間無指示燈下航行,結果船隻與另一艘運煤輪相撞沉沒,造成上千人死亡,僅五十多名乘客獲救。

電影《太平輪》分上下兩部,上輯交代戰爭背景與及三段於戰亂中可歌可泣的愛情。包括黃曉明與宋慧喬軍座與富家千金王子公主童話式的愛、金成武與長澤雅美中日之間羅密歐與朱麗葉式的愛,還有則是佟大為與章子怡因緣際遇的一份情。本以為《太平輪》上集以畫面震撼的戰爭場面吸睛,入場才發現其間民戲與武鬥各佔一半,三條感情線俱絲絲入扣,反而戰爭場面卻有點點兒的虛假失實,這是中國的電腦特技在精細與考究方面尚有待改進的地方。

戰爭是人類於地球上所能種下最殘酷的惡行,在戰亂底下爭扎求存的蟻民,苦難是無止境的折磨,道德正義等慨念都被扭曲,戰場中沒有對與錯,只有生與死。從上下一心一起打日本鬼子,到國共內戰,自己人打自己人,昔日的戰友變成敵,這是為人類無恥的爭逐開了最殘酷的玩笑。

共軍節節勝利,國民黨腐敗無能,黃曉明釋演的國民軍軍座被困於冰山,糧草斷絕,黃曉明為解軍隊飢餓之苦,心痛地將愛軀槍殺以供食用。罪生皆苦,馬兒之間從來沒有甚麼利欲昏心的明爭暗鬥,吃的只是取諸自然的山野荒草,牠們為人類所奴,征戰沙場,為人類無盡的野心奮鬥,但當在要緊的時刻,人類為了保命便理所當然的將動物殘殺,牠們到底犯了甚麼錯?這又是誰作的孽,要畜牲來承受苦果?

幸運地咱們這一代未有經歷戰爭,在聽到老一輩的人述說戰爭有多苦的時候咱們都難以感受其切膚之痛,只願這一份天真的無知能夠一直延續,讓苦難遠離人間。


《太平輪》的下集相信是鐡達尼號的翻版,希望吳大導能在昔日轟動一時的鐡達尼電影以後拍出另一膾炙人口的傑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