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 VS 動物

人類雖自稱為萬物之靈,但咱們同樣亦是萬惡的根源。儘管源遠悠長的儒家學說頌揚人性本善,但在傳統經濟學理論中,人的行為卻是基於貪婪與自私。如廝對立的說法或許只能解釋作人類本身是極奇複雜的動物,好難以一概括的理論而涵蓋之。

不過小的向來不太喜歡人,在愈積愈多的長久接觸下,人類負面的性情總是表露無遺,在冠冕堂皇的名目背後盡是卑劣殘忍的動機。眼見許多衛道之士於鎂光燈底下道貌岸然,私底下的人格卻與其惺惺作態的表現背道而馳。

這一陣子,大眾仿彿都厭倦了矯柔做作的偽術媚態,反而欣賞貫轍始終的敢作敢為。這就是何解美國會選出一位前無古人的梟雄總統,英國會被公投脫勾⋯⋯然而這些情況仍只會是象徽性地聊聊可數,在真實的社會裡,率性純真只會處處碰壁,最後還是完熟偽善者能屹立不倒。你以為狂人總統多麼地真我個性?少年你太年輕了!

其實所有生命都逃不過物競天澤、屈曲求存的道理,為了生活,多艱難都可以忍。即使動物亦然,在殘酷的大自然中,恃強凌弱根本就是物種的天性。每個生命在降臨塵世的時候都基本地為了自身的存活而掙扎,更為物種的承傳延續而不斷地尋求壯大,努力排外剝削,巧取豪奪地鞏固己方勢力。無論是人、是動物、植物、昆蟲甚至是細菌,都擁有相同特性。要餐風飲露麼?恭喜!這將會好快從世上消失。

然而小的卻偏向喜歡動物多於人,人類已霸權地佔領著地球上絕大部份的資源,在貪得無厭的苛索底下,為了眼前的利益甚至不惜殺雞取卵,無限地破壞地球。萬物共生其實存在著一巧妙精深的平衡,出得來行,預定要還。在科技能源的無間驅使下,人們的生活變得方便寫意,然而污染亦隨之而來。當地球的承受能力去到臨界點,大自然便無可避免地作出反噬。無聲無息的天災,越趨嚴峻的惡劣天氣,百年罕見的超級風暴將會成為新常態。這都是人類幾千年來種下的因,故承受今天的果。然而就這樣咱們便該放棄進步原地踏步嗎?這是社會的迷思,牽涉的仍是取捨與平衡。

喜歡動物,大概是因為咱們說著不同的語言,在缺乏完整溝通下,想像令一切變得更美好。即使專家們說寵物懂得搖尾乞憐是因為牠們學曉只要在人類面前擺出可愛的神態,牠們便會獲得獎償。然而當小的見著牠們無辜的情狀,一顆心便即融掉了。家中的小狗橫蠻地撒野倒蛋,自己總會包容體諒,相反類似情況要是發生在家庭成員身上,這好可能便引發一頓爭吵、一場戰爭了。


以前不贊成飼養寵物是源於責任,如今不會飼養寵物則是由於愛。因為那超越生物界別的超然連系,讓小的無法接受喪失之痛,小的會沉淪,會崩潰。然而牠們的生命就只得匆匆的十數二十載,離別乃屬必然,自問不能承受這份錐心裂骨的哀慟,只好嶄腳脂被沙蟲。當然也因為窮!

留言